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由洪蘭事件談醫學生的修為


      我自己也是台大醫學系的老師,當第一次在醫學院評鑑會議上聽到洪委員對本校醫學系學生之評語說「上課睡覺、吃麵包、看電影,遲到」,我並不覺得怎麼樣,後來又說學生上課還吃泡麵且不止一次,就覺得有點誇張了。其實這幾年學生可以評鑑老師,評鑑結果會影響老師升等,老師對學生的容忍度
已大幅提高。我自己上課時都會向同學說只要你來上課,考試過了,我就放你過關。我不介意你上課做什麼,只要把我認為一位醫學生該知道的知識都知道了,那就夠了。你上課睡覺可能是生病或因前晚沒睡好,只要你夠聰明,聽十分鐘睡四十分鐘也沒關係。但我要求同學一定要來上課,遲到的、沒來的都要扣分,因為表示你不負責任不尊重老師。過去一直如此也相安無事,我想同學應有自由也應受尊重,就像同學尊敬老師一樣。突然洪委員把這現象拿出來批判,同學們也不假顏色反嗆一番,我就覺得有點不太妥當了。其實如果上課老師不介意,同學一邊吃泡麵一邊聽課或看電影,如果考試也考過了,該懂也懂了那也無可厚非,但若以一個旁觀者用顯微鏡看台大醫學系也是台灣第一志願的學生有如此舉動,愛之深責之切,那也是無可厚非,因為我們是第一志願的學生,上天給我們多一點關愛,我們就應背負相對的社會責任,就如同當了醫師就背負了普羅大眾生命的責任一樣。我曾經問推甄醫科的學生「如果有一天你的病人因貧窮無法負擔醫療費用,你會不會替他出錢?」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陷入長考然後回答「我會想辦法去替病人申請救濟」或是「如果我賺的錢夠多,我的家人也同意時」,有一位來自苗栗的同學不假思索說「那當然囉,因為我開業時,我的病人就是我的親人、鄰居或朋友」,當時我旁邊的考官也問我「Dr.林,你自己做的到嗎?」我忖了一下回答「至少我們希望我們的年輕一代能更有社會關懷與幫助弱勢的理想」,身為將來醫生的醫學生是不是得需多一層的修為呢?今年台大進入世界百大了,大家都與有榮焉,但因此有人會因此而對台大變的更挑剔了也是無可厚非。我又曾經問推甄的學生「賺很多錢是不是罪惡?」,得到的回答都是「只要合情合理合法就不是罪惡」,我又問「如果有很多錢但沒捐錢給社會是不是罪惡?」,此時得到的回答就莫衷一是了,有人說「捐錢給社會是我的決定,和罪惡無關」,果真如此嗎?人們對社會的關懷就這麼淡薄嗎?除了自我外他我是不是也很重要?人們對社會的關懷只是個人好惡,難道不能是義務嗎?尤其是這些將來要主宰他人生命健康了準醫生。我們是社會的菁英,擁有社會太多的資源,難道不應回饋社嗎?洪委員以很刺眼的字眼來批判挑剔我們,我們非得就該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嗎?其實我們不能就如同校長所說「無則勉之,有則改之」,甚至我們也應感謝委員對我們的批判,讓我們有自省檢討的機會。我們對自己的教育制度有信心、有驕傲,所以我們可能會有盲點,此時更需第三者來幫我們把脈,我們應該是心存感激。尤其我們應該表現出第一志願學生的氣度,多一點自我的反省,少一點反擊甚至傷害別人言語。我想這社會人們只要能多心存感恩,心存善念,心存厚道,發揮人溺己溺感同身受之心,彼此之間多點諒解與感恩,我們社會必然合諧溫馨。我們身為第一志願的準醫生,應該能以當領導社會的火車頭為榮。我曾和年輕醫師討論處理醫療糾紛的經驗,我常強調即使病人家屬指著你的鼻子義憤填膺的罵你是醫療過失、草菅人命,態度惡劣出言不遜,不管如何你都不要生氣,好好聽病人(或家屬)講完,然後心平氣和,一再的解釋、說明,一小時、兩小時、五小時都沒關係,因為病人已失去健康甚至生命,他們一定很痛楚,會有滿腔的委屈與忿怒,即使我們在醫療過程盡心盡力,自覺伏仰無愧,也應對病家表示歉意、表示感同身受。即使歉意可能會引起病家誤會也不要吝嗇給予,因為這是對生命的敬畏。一般上課時我可以忍受學生睡覺、吃東西、聊天、看電影,但是在某些特殊課如解剖學實習,我一定要求學生肅靜,要穿實習衣,要戴手套,絕對禁止開玩笑喧嘩,違者問斬,因為我們面對的實習大體就如同面對一條生命,一定要心存畏懼與尊重。醫生對病家的態度,除了詳細告知外病狀外,還要有體諒、尊重,甚至主動幫忙的熱忱。比如病人須截肢時,除了詳細告知截肢的必要外,還應安撫病人心理,鼓舞病人截肢後還可以走路、工作甚至玩樂並主動告知如何申請補助,讓他能安心接受治療,不但不會害怕,甚至還充滿了希望。即使病人面臨失去生命,我們也應盡所有的努力去安慰鼓舞病人多探視病人,即使病人最後還是失去了生命,但是他可減少失去生命前的恐懼與折磨。

      我想同學們為此舉辦了一個嘲諷的餐會,真的有必要嗎?同學們會後提出了一份報告書及一些改善的行動這是非常好的,但有必要非得啃雞腿、吃泡麵來反諷嗎(尤其我們不是也訂下上課不能吃東西看電影的規定嗎)?我可以同意同學的意見說上課的行為和學習能力或學習成果不能混為一談,我也認為同學們是一代比一代進步,但同學處世的心態與精神,我就稍微不以為然了。
    我想面對洪委員的苛責,我們會難過可以辯解,但不應該生氣反嗆,應該用更寬容更諒解的心來感謝對我們苛求的人。我們要用不斷反省的心來感謝目前我們所擁有的,我們要用謙虛,利他的心來關懷回饋我們的社會,我們要用更恐懼更誡慎的心來面對生命,我想這就是醫學生應有的修為吧!也是我身為老師一點卑微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